IMG_0195  

這個主題已經醞釀很久,2010年回到歐洲時,重新燃起我這個想法,加上同年又有Julia RobertsEat, Pray, Love(台灣譯名:享受一個人的旅行),興起很多女生背起背包就出國,以為真的會遇到浪漫情郎。搞得我很想大叫說自助旅行不是像電影演的! 不小心就會遇到濫賣情狼!

每次有朋友聽到我在西班牙馬德里住了兩年,大部分會驚訝地說:那邊不是很危險嗎?你有沒有被扒過? 老實說,我蠻幸運的沒有掉過錢,但是驚險場面可真是歷經過不少。就讓我們來進入主題吧!

能夠到歐洲自助旅行,總是很幸福的事。有個這樣的場景,在蔚藍天空下,坐在香榭大道上喝著café au lait,旁邊坐著一位金髮美女對著你微笑,彩色旅程正要開始;或是你站在馬德里的西班牙廣場,看著街頭藝人的表演,沉醉在拉丁熱情的音樂中。結果,回頭一看,行李整個消失,護照、證件都在裡面,人生頓時變成黑白,隔天只好默默回台灣。你說,沒這麼誇張吧 ! 羅文嘉先生就是第一天剛下飛機在巴塞隆那路邊喝咖啡,行李就不見了,據說他就打道回府。這樣實在太很掃興了啦!

IMG_1511  

 

怎麼避免這些事情發生,就讓愛麗兒來為您解釋這些小偷招術吧! 

 

1.下飛機第一件事,先到旅館check in,把自己整頓好再出門

     無論如何,我會建議先到飯店去,把護照、錢和旅行支票分類好,決定當天要準備用多少錢,分別放在哪些口袋等等...。

將貴重物品放在飯店裡的保險箱,若是沒有保險箱,就放在行李裡鎖起來。我有個很龜毛的習慣,就是離開飯店前都會把重要的物品如電腦、ipad等放在行李箱,然後鎖起來。

我高中的時候,同學轉學到英國念書,她住在寄宿家庭,有天她回家時,發現行李箱的五千英鎊現金不見了,那時候相當於台幣三十幾萬。她懷疑是寄宿家庭媽媽偷的,但是卻苦無證據。這件事情我印象好深刻,第一,她沒事帶這麼多錢幹嗎? 第二,錢幹嘛不趕快存銀行? 第三,好歹也要上鎖行李箱啊!

我妹到尼泊爾蜜月,出去吃個飯回到飯店,發現我妹婿那個專業相機被偷了。警察趕到後,發現小偷是從他們窗戶爬進來的。我想小偷應該已經從窗外覬覦很久了。所以,不要以為飯店很安全,凡事都要小心。還好他們很樂觀,繼續玩下去,後來買了一台更棒的相機。

 

2. 錢財不露白

       我朋友回答我: 唉啊! 這個很容易啊,我又不會當傻子把錢拿出來揮手。

小偷的洞悉力,絕對跟我們不一樣,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東西被偷走,都渾然不知呢?

     所以要對付他們,就要混淆他們。不要把貴重物品擺在很容易看出來的地方。

案例:有位中年男士到西班牙參展,他前面帶著霹靂包,又背著一台相機,後背一個電腦包。前幾年西班牙還很盛行勒昏人,這個男生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,告訴那些小偷說我的護照跟錢都放在這裡喔!。結果他就在地下道被勒昏,包包相機都被拿走,醒來喉嚨聲帶都受傷。(Os:那時候我在代表處幫忙翻譯,所以常聽到他們講今天哪裡又有國人求救。常覺得很扯,但是就真的發生了)

案例:去年受朋友所託,幫四位女朋友上出發前自助旅行安全集訓,到了最後幾天,她們很開心地傳訊息給我說都很安全喔~結果,她們居然在咖啡店排隊買咖啡的時候,一拿出錢包,後面就有人把錢包搶走。她們大叫,門口警衛把那個女生攔住,要求檢查包包和搜身,結果在哪個女生身上甚麼都沒有搜到,早就已經轉手不知道哪個人手上了。400歐元就不見了。不過錢乃身外之物,如果真的掉了錢,也不要想太多,生命還在最重要!(os:後來我問他們在哪排隊買咖啡啊?她們說:Starbucks…..難怪,那種地方只有遊客會去啦!當地人絕對不會喝星星咖啡的啦。)

建議:

a.就買個貼身內袋(裡面裝錢和護照)綁在肚子下面一點,然後衣服蓋起來就看不到。

b.大鈔、零錢分兩邊口袋放,甚至分成好幾個地方。例如右邊口袋放零錢,左邊口袋放大鈔,這樣在掏錢的時候,就不會亂成一團。萬一真的遇到吉普賽人,非給錢不可,你就可以掏右邊零錢口袋。不然常常有人把錢包拿出來時,就在混亂中被搶走了。

c. 斜背包包時,包包放腹部前面,手別忘了稍微拉著。

OS: 那時候,我們留學生流行把歐元大鈔放在內衣(胸罩)裡。常常鬧笑話,有時候錢不夠,就會有人說,等一下!然後跑去廁所拿,不然就是幾個人圍著一個女生,讓她出大鈔!真的很好笑。

 

3.隨時注意你的行李和包包

歐洲的腳步很悠閒,所以剛到的遊客,總是很容易放鬆,行李隨手放在腳邊,或是包包放在身旁座位上或是靠在背後,應該沒問題吧! 錯!! 

案例:兩個朋友在餐廳吃飯,包包都放在旁邊的椅子上,兩位故意面對面坐,以為這樣可以看到對方的包包,應該就很安全吧! 沒想到用完餐,才突然發現一個包包消失了,而椅子居然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況下被拉到後面。原來,坐在其中一位後面的小偷,在他們吃飯過程中,居然就慢慢地….慢慢地拉椅子,拉到可以拿走包包的程度。(Os:我只能說這個小偷很有耐心。)

案例:台灣某位高聲望的夫人與先生在義大利的餐廳用午餐,結果她隔壁桌的人突然跳起來衝出去,他們夫婦都嚇一跳,不了解發生甚麼事。結果過一會,那位男士拿著這位夫人的包包回來,跟她說:剛剛經過她旁邊的人順手提走她的包包。那位夫人說,她根本沒有感覺。答謝過程中,才發現這位男士是美國FBI的人員到義大利度假,難怪身手如此矯健。(Os:我聽到這個經歷時,心裡想的果真是富貴命,遇到貴人等級果然不同啊)

建議:行李能摸到才是安全。在餐廳吃飯時,包包斜背在身上或擱在大腿上。大件行李放在兩腳中間用腳夾住,不然就是拉著無論如何,都不要離開你的行李半步。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有多少雙眼睛盯著你看。

SANY0045   

我包包都在放在大腿上。

IMG_1055

在我指導下,連拍照都要拉著包包。很好!乖學生。

 

4. 不要靠著人行道馬路邊走

常會聽到有人走在馬路上,包包被騎機車的人搶走。我自己也看過兩次,一次還是一位西班牙阿嬤。或者是講手機時,手機就不翼而飛。因為騎車搶東西的速度超快! 

所以建議不要走在靠馬路邊的人行道上,比較安全如果真的被搶走包包,就放手吧,總比被摩拖車拖的走受傷。畢竟你所有錢都在身上和口袋裡,其他那些衛生紙地圖..口紅就送他吧!

 

5.地鐵車廂,眼觀四面,耳聽八方。

進到地鐵車廂內,千萬儘量坐下來靠邊站,別站在中間,處於中間很容易被包夾扒行李或皮夾。

不要想說,沒坐幾站,站著就好。站著很容易成為下手目標。我看過一個亞洲女生站在門邊,好幾個摩洛哥人就圍著她,試圖想要搶她包包。還好後來,很多人進車箱,那個女生很機警下車。坐著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觀察車廂中的人,總是會看見兩顆眼睛賊呼呼的人。

小心人擠人,這時候小偷最好下手有時候,由於車廂人太多,這時要特別注意你的包包和身上的物品。曾經有一次冬天,我穿著大衣,手機就放在外套口袋裡,我突然覺得口袋有點沉,我伸手去摸我的口袋,結果摸到一支毛茸茸的手,正趁機在偷我的手機。甚麼東西!我用西班牙文大罵髒話,還很大聲問他,你在幹嘛?這個人居然無動於衷假裝沒事,用手摸摸頭,車廂門打開後,就從這個車廂出去,進到另外一節車廂。 (os.後來同車的朋友都叫我,馬德里最兇的台灣人!不過據旅西十多年的Pablo建議:受害時,要大聲呼喊,亂叫一通都ok,絕對比惦惦或裝淑女好,越凶越好,會有一點嚇跑那群人的作用。)

搭地鐵電梯時,包包背前面。背後背包的人,就斜著站,讓小偷無法下手。

夜晚落單時,盡量跟著人群走。 

案例:我兩位好朋友到巴塞隆納,由於那天她們逛比較晚,所以坐地鐵回家時將近11點多。整個車廂只有零散幾位,她們直覺被兩個男生盯上了,非常很緊張,下車時一直在思考怎麼辦,地鐵沒有警察,她們只好跟著前面一位金髮女生走,試著向她求救。還好那個女生聽得懂英文,陪她們走到出口。

     File0202

包包背前面,安全又舒適。

 

6.警察不會來查你證件

因為西班牙靠近非洲,所以有些摩洛哥人會偷渡到西班牙,而西班牙最愛偶而來個大赦,這些原本的非法就變成合法。拿到西班牙居留權就等於拿到歐盟居留證,造成有一度馬德里好多非法移民,治安很差。不過前年再度再訪馬德里時,我覺得治安好很多,到處都是警察,不需要太擔心。

不過,常會有假警察會來假裝要來查證件。然後,還要查你的皮包。等你拿回皮包後,你裡面的鈔票就都消失了。基本上,警察不會無緣無故查你的證件。這都是騙局! 

案例:我學弟帶一團大陸團,結果有位同隊友在那邊嚷嚷,說錢都不見了。原來,有個假警察說要看他的護照,大陸人最怕公安,所以一股腦就把護照給他,忘了護照裡面夾了好百歐元。所以,護照回來,錢倒是飛了。

 

7.小偷的髒詭計

他們會故意把髒東西弄在你身上,或是冰淇淋沾在你背後,然後好心拍拍你,假裝要幫你擦。

這時候,在他們轉移你的注意力時,已經有好幾支手把你身上皮夾和質錢東西都偷走了。

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理會他們,或是請同行的朋友幫你看著,然後找個地方在清就好。

IMG_0842  

他們喜歡用冰淇淋或是番茄醬來弄在你身上,或是塗在你背後。

 

 8.小心來問路的人

這個最瞎,明明同是遊客,還特別來向我們問路。

最標準的招數:兩位金髮美女問路,讓你毫無防備。然後,她們拿著一張攤開地圖,擺在你面前,這時候,另外一個人的手就在地圖底下偷偷拉開你的包包,把東西都拿走。問完路,東西也拿完了。

案例:我跟我室友要去繳房租,就在Gran Via大道上,有兩位甜美的金髮碧眼女孩來跟我們問路。老實說,我們兩真的沒有戒心,我室友就教她們要怎麼走。而我站在旁邊有點不耐煩,因為我們房東是旅行社老闆,下午兩點旅行社就要休息了,所以我有點擔心要關門。

我突然一瞥我室友的包包在地圖底下,拉鍊已經被拉開一半了,我大叫:Cielo,她們在偷妳的錢!!我過去拉她,那兩個女生跑走。真是驚險萬分!400歐元的房租剛好都在她皮包裡呢。

 

 9.飛來豔福 絕非福

當有外國男性或女性跑來抱你的時候,絕對要快快推開,不要以為豔福上門。因為通常他們都利用這個時候,飛快扒光你的財物。

 案例:有個女性朋友,要到西班牙中部去參展。她在火車站裡正要去搭車。沒想到有位帥氣男生衝過來抱著她,說要邀情她跳舞,嘴裡還哼著音樂。這位朋友嚇了一跳,心裡正想著西班牙果然浪漫啊!但她冷靜過後,急忙推開他,男生居然還給了她一個飛吻。沒想到當她要買車票時,發現所有的證件,參展住宿的錢,連機票都沒有了。只好跟外交部求救。

所以,飛來豔福不是福啊!

 

 10.請人拍照,請慎選

常聽到請人家拍照,然後那個人會說:後退一點,後退一點,接著拿著相機就跑了。還有一招就是,幾個人跑過去請你幫他們拍照,然後,問要不要幫妳們拍照。接著,也是相機就跑了。

建議:儘量找同團朋友或女孩子幫忙拍照。相機拍完就收起來,不要太顯目。

 

67706_168412763176043_100000219611560_584280_6037054_n  

連拍照行李都會拉著。


 

以上是我們留學生及許多朋友遇到的經驗,希望可以提供給有興趣自助旅行的朋友參考。其實,看破他們的招數,玩起來就很輕鬆。因為這些小偷很少求新求變,招數都大同小異,而且總是會有人上當。有時候,還覺得彼此諜對諜,好不刺激。

最後就是提醒大家,出門在外不要招搖,貴重金屬、幾克拉鑽石戒指、幾百萬的名表,就暫時放在家裡就好。到歐洲旅行,才不會給人家有下手的機會。其實這些人發現你在觀察他們,他們也就不敢對你怎麼樣。而且他們只會偷東西跟搶東西,不會傷害生命,因為傷害生命警察就需要出動調查。

我老公都說,我很適合自助旅行,他也很放心我自己出去旅行。因為,除了會注意安全外,我實在太愛享受自由的感覺,不必跟團上車睡覺,下車尿尿,自助旅行享受到的生活才是你自己的體驗。

祝大家 旅途開心平安喔!

178-7869_IMG  

後記一:總是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萬一東西還是掉了怎麼辦?請期待下一篇:出國,要帶甚麼!東西被偷,怎麼辦?

後記二:講個笑話。

我們幾個歐洲留學生,每次見面都在討論,你們那邊有沒有甚麼新招數?

馬德里A生說:有有,我們現在都教自助客,出門用黑塑膠袋裝東西,最好裡面還擺個菜,讓人覺得是當地人。

南法B生說:上周我們隔壁鄰居,才用塑膠袋裝了狗大便要帶出門丟,結果就被飛車搶走。

羅馬C生回:沒想到法國連這種肥料都要偷。

哈哈哈哈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魚的海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