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到旅行是最幸福的事 ,對我來說應該就是兩種

 一種是買東西不用看價錢,可謂是最奢華的幸福,但是這種幸福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遇過;

  另外一種就是寄宿在朋友家,可謂是最溫暖的幸福。

 IMG_1829.JPG

除了能夠省住宿錢,朋友還可以給些建議,省去自己摸索的時間和語言不通的困擾。

但是,要如何成為好的借宿者呢?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。

  很多人都自以為能夠住在朋友家裡,就真的把朋友家當作自己家。但是如果你真的這樣想,那下次你去住這個朋友家,保證不是找不到朋友,就是朋友出國。

 

借宿者 規矩

規矩一: 不要打擾朋友的作息

 到朋友家,一定要先問朋友的行程。

 朋友可能晚上10點多就要熄燈,你千萬不要白目到晚上12點多才按電鈴回家,或是朋友早上趕著要上班,你還在廁所裡面洗澡。

 

 

 規矩二: 消耗品要什麼 自己去超市買

朋友通常客氣地說:當作自己家喔! 要什麼自己拿。

但是,我的習慣是去超市買東西,如果當天沒辦法買,別忘了之後也要幫人家補齊。例如: 廁所衛生紙或是冰箱的優格。朋友無論是上班族,或是辛苦的留學生,其實這些費用可能對離鄉背井的他們,都是能省就省的金錢。

我記得我在西班牙的時候,大部分衛生紙都是從學校廁所拿回來,雖然覺得很丟臉,但是我都說服自己,我有繳學費,我有繳學費.......

有個A朋友跟我抱怨說:他的朋友來住在他家,把他們家冰箱的4盒優格都吃完,她們早上想吃的時候,發現都沒了....接下來幾天,也發現牛奶被喝光了。

A:也不是不讓他吃,只是覺得...好歹也留一點給我吧!

我們兩個哈哈大笑,但是我們心裡都明白,這樣的朋友要保持點距離。

 規矩三: 水、電、瓦斯、暖氣 省點用

歐洲的水費非常貴,我記得我第一天在西班牙寄宿家庭洗澡,我進去應該不到10分鐘吧,阿嬤就跑來敲門,她說:水費很貴,你洗快一點! 還規定我不能每天洗澡,我跟她說,不可能,但是我會盡量洗快一點。

有年冬天,朋友來借宿在我家,我跟室友在西班牙南部,我打回家問朋友一切都好嗎? 她說很好,她們開暖氣,好溫暖。那時候我整個腦袋空白,腦袋裏面一張張的歐元鈔票都不見了。我不知道該怎麼開口,但是又覺得好像有必要讓他們知道一下暖氣很貴! 畢竟那時候我都捨不得開暖氣,即使冷到骨頭裡,我寧可穿得像隻熊,我也堅持不開。畢竟留學生花的都是家裡的錢,能省就省啊! 不過後來朋友有聽出來我的慌張口吻,寧走前留了50歐元。 呵呵

 歐洲這些費用真的很高,我不知道其他國家怎麼樣,但是如果有機會到歐洲朋友家借宿,記得要隨手關燈,省點水用。

  

規矩四: 要朋友陪逛 就要幫忙出點錢

我跟幾個朋友在聊天,談到這個部份,都是我們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。

西班牙兩年,很多朋友來找我,很多不是很熟的朋友,也藉著朋友介紹,請我幫忙帶路。當然,能夠幫到朋友的忙,是最開心的事情。尤其當好朋友千里迢迢,特別排出假期來,在國外那種感覺真的超窩心。

但是那種不是很熟,又要幫忙帶路的,有時候我都覺得到底要幫到哪裡?

例如說: 博物館門票要5歐元,陪著進去就要花掉兩餐的菜錢,有時候,她們會希望我們帶他們去吃特別的餐廳,但是平分下來,可能就花上我半個月的生活費。有時候還要陪著到城外,來回火車費就要40歐,那個壓力真的挺大的。所以,我後來都只陪到門口,或是給他們地址和地圖,請他們自己去體驗自助的甘苦囉!

如果朋友請吃飯,一定要請回去。因為,總不能夠住人家的,還"吃人告告"!

有個朋友L住東京,他的朋友去找她,有時候都很不客氣先讓她付錢,然後就沒給錢。我說:你沒上班,又要養小孩,你哪來的多餘錢啊?  L: 就省菜錢啊?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們都不會不好意思。好像以為我們住在國外,就很有錢一樣。

套句我的好高中好友V說過的話: 我家有錢,關你屁事啊!!

 

規矩五: 臨走前 把東西都歸位

我習慣會把垃圾收好,床單鋪好,讓房間看起來就像住進來前的模樣。

畢竟朋友不收房租費用已經夠好了,所以我至少不要讓朋友覺得麻煩。

 

 講完了,總之想住不要錢的,就是要尊重對方,不要把人家當作是凱子....

 

禮尚往來,大家才會長久囉!!

 IMG_1303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魚的海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