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235.jpg  

最近看了一篇文章,提到水肺潛水。所謂的水肺潛水(英語Self-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,SCUBA),又稱水肺潛水、SCUBA DIVING,指潛水員自行攜帶水下呼吸系統所進行的潛水活動。

裡面提到在深水底下進行水肺潛水,會進入無重力狀態,眼睛所看到的光線也會模糊擴散,很容易在水中失去方向感。如果同伴還在身邊就可以進行手語的溝通,但是只有一種方式可以來判別方向,就是觀察水中的氣泡。由於氣泡會往上浮,所以只要觀察就會知道上與下,也就不會失去方向,甚至越沉越深。

這讓我想到,人在無助的時候,不就很像是在在深海中潛水,看不到左右,也看不到前後,完全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。很害怕,也很無助。如果,這時候自己亂潛,有可能就走錯方向,潛到深海中而沒有氧氣失去生命。

就像有的青少年,他可能在學校無法受到認同,在家裡也得不到父母親的關心,這時候,如果有個朋友拉他一把甚至給個眼神,他就會如同找到出口般的衝過去,緊緊抓住浮板。

以前我不太懂,為什麼會有年輕人願意為了幫派搶錢?甚至殺人?

時間久了,我越來越了解,他們就是在深海中的那群人。他們不懂得辨別氣泡,不知道哪邊是海平面。所以,他們自以為抓住那隻手緊緊不放,就可以生存了。但是事實上他們不懂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?因為對他們來說,堅持到出口才是活命的唯一目的。

所以,這些年輕人做出讓人誇張的行徑,要怪他們嗎? 有時候,要怪這個世界的價值觀。

父母親以為賺錢給小孩,就是對小孩好。

學校老師以為只要小孩考滿分,小孩就是棒。

電視新聞所有的節目,都在教大家怎麼賺錢,卻沒教大家如何在混沌中找出口。

老實說,我幾乎不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,因為我在節目中找不到除了金錢、男女關係之外的其他營養東西。

 

我們的社會病了,不要只怪那些小孩做出的怪謬行徑,這些大人們你們應該要看看你們自己重視的是什麼?

你們有觀察過那些氣泡嗎?往上的氣泡裡面是什麼?

還是你們根本不知道哪邊是往上的海平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人魚的海底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